(記煮)我的紅白中西料理酒

這篇要介紹我的紅白中西料理酒,目前我的廚房裡有兩罐中式料理酒,三罐西式料理酒和兩罐做甜點的酒。因為有這麼多不同的酒,所以室友也被影響,現在我們家做西式料理原則上就是西式酒,中式料理就是中式酒,有時中式料理會需要糖,懶得找糖,就直接拿味霖代替。

開始時當然就是一罐米酒打天下,炒菜需要加酒提味的都是加米酒。但是很快就發現滷肉,尤其是滷豬肉,紹興比米酒容易上色而且味道比較好,加上有陣子會做醉雞,所以常備中式料理酒就是這兩罐–米酒和紹興。

photo 1

西式料理酒比較麻煩,以前在臺灣沒有用過,也沒有聽過。每次要買第一罐都得拿著手機的圖片對著找,經過幾次的練習,我現在找酒已經快很多了。我的心得推薦是西式料理要用西式的料酒,因為米酒的味其實頗重,且有鹹味,操作起來不太一樣。先講白的,一開始我憑著印象,是用Dry Sherry,這大概是美國最常見的料理酒,可以在放醋的那一區找到。Sherry很平價,通常都有那種賣場牌,比我後來買的酒都便宜。後來我很快就誤打誤撞換成Extra Dry Vermouth (酒譜上通常翻苦艾酒),也稱加味葡萄酒,也就是葡萄酒加上一些藥草和香料。我是在準備買第二罐白料理酒時,被一個白髮老奶奶推薦的。這款酒基本上是當Martini調酒的基底酒(想要了解更多的人得自己Google)。拿它來做菜有好一陣子了,覺得很順手,煮西式的雞湯、義大利麵和炒蘑菇醬都會加一點,有時炒蔬菜我也會用它。味道上我覺得比Dry Sherry 香。後來發現它是廚房女神奈潔拉最常用的白料酒,既然如此那就繼續用下去吧。

photo 3

紅的我有兩罐,一罐其實是就是甜味苦艾酒(Rosso),也是調酒用的。我是看奈潔拉推薦買的。我拿它燉過黑橄欖番茄,是沾麵包和拌簡單義大利麵非常好吃的醬。也拿它做過牛排醬汁,大大增加了牛排的口感。它的甜味很明顯,在使用上可能要斟酌個人口味。

photo 1 (1)

另一罐紅的是Marsala,據查它可以拿來做冬日飲用的香料酒提味(這是今年想要試做的),看上它主要是要拿來搭配味道比重的肉(例如鴨腿),我查過食譜書,它是有甜味的酒,還可以用來製作雞肝醬,甚至加入提拉米蘇會讓味道更多層次。Marsala 剛入手,等試做後再PO上心得。

photo 4

甜點酒有兩罐,一罐是專門為了提拉米蘇而買的咖啡酒,另一罐是萊姆酒RUM。RUM的用途比較廣,不僅可以製作萊姆葡萄的磅蛋糕,打鮮奶油也會加一兩滴提味。RUM的甜味高,有時候做一些需要加入其他甜點酒的點心,我會偷偷拿RUM替換,例如上次要加入柳橙利口酒,就被我改成多加一點柳橙汁和RUM。

photo 2photo 2 (2)

這些酒有時候會有打折價,價差可以差到一瓶少5元,所以如果有在使用,可以注意一下。

發表留言

有心人事

用心理學破解生活中的大小事

菜鳥教授週記

Taiwanese Professor in US: Weekly Memo

松露玫瑰 :: 痞客邦 PIXNET ::

Everything about N1 in the field

N1's field notes

Everything about N1 in the field